1.jpg

 

今天是口服溫諾平的第三週,尚無任何不適,體重也維持在55KG左右,沒有減輕的趨勢,

本次預計回診施打化療藥物順鉑+口服溫諾平,順鉑注射時間約為6~8小時,

目前回診固定每週抽血檢驗,預計每個月追蹤一次X光片,

觀察治療反應的情形怎麼樣,有沒有成效,以決定這個療程要不要持續下去。

 

這次不是賴主任幫媽媽看診,是一位名為歐亭芸的女醫師,

問了才知道賴主任去開會,所以請歐醫師代為看診,

回家稍微了解查詢了一下,才知道這位醫師是胸內資深研究醫師,

不知道是不是賴主任的冷靜沉著太顯著,相較之下,

歐醫師的親和和溫柔讓我跟媽媽都覺得很舒服。


--以下是本次就診的對話記錄:--


醫生:最近吃藥(溫諾平)有沒有什麼不舒服?

媽媽:沒有

醫生:現在還有沒有那裡疼痛?或者咳嗽的問題?

媽媽:天氣涼的時候比較會咳嗽,不過我覺得比起之前已經好很多,體力也好很多。

媽媽:今天要打針跟吃藥嗎?

醫生:對,今天要打針跟吃藥一起進行,之前有在我們這裡打過針嗎?

媽媽:沒有

醫生:那等等先去批價,批完價去領藥,再拿藥去癌症防治中心注射就可以了。

我 :打針要花多少時間?

醫生:如果是這個時間開始的話(中午12點多),結束大概也要晚上了,

   注射時間大概要六個小時,因為打太快的話,有可能水份給的不夠,

   怕會影響腎臟功能,所以都會慢慢打,比較安全。

醫生:今天的血液檢驗也正常,白血球維持在5830,跟您確認一下目前的身高體重。

媽媽:身高大概跟之前一樣沒變158cm,體重55kg。

媽媽:這次會比較不舒服嗎?

醫生:會比較辛苦喔,之前都只用口服藥物的部份,所以副作用較輕,

   這次是兩種藥物合併使用,人可能會覺得比較虛弱,胃口會不好,

   甚至會有噁心嘔吐的情況,症狀會在這兩三天慢慢出現,

   不過阿姨您還年輕,身體狀況看起來也不錯,所以應該會比較輕微。

醫生:如果覺得胃口不好,或者噁心想吐,我有幫阿姨開止吐的藥物,

   可以在飯前30分鐘服用。

媽媽:我有需要補充什麼營養素或維他命嗎?

醫生:因為您使用的藥物影響比較不大,所以正常飲食就可以了,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生的東西不要吃,例如生菜沙拉,也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

   還有,最好多補充水份,每天1500~2000CC,可以幫助藥物排出。

醫生: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現在是兩種藥物合併使用,對免疫力的影響會比較大,

   所以如果發燒要趕快回診,或者有不舒服的情況提早回診也沒有關係,

   今天打完針後下個禮拜會停藥休息,不過還是要回來追蹤白血球的數值。

我 :所以如果有什麼不舒服是要直接掛急診嗎?

醫生:如果有發燒就掛急診,沒有發燒的話就掛門診,

   因為兩種藥一起用的時候白血球有可能掉的很厲害,會特別容易感染,

   這兩三天要注意有沒有發燒,外出或人多的地方都要戴口罩,

   免疫力最差的時間大概會在一週後,也就是下個禮拜。

媽媽:像我這樣吃藥,腫瘤是會萎縮掉還是不會消失?

醫生:您的治療方式是吃藥加打針,根據平均治療的病例,大約會有四成的機率會有成效,

   所以是我們會在治療後的一到兩個月進行檢查,以評估這樣的治療是不是有效果。

媽媽:之前吃過一個月的標靶,結果腫瘤消很多,

   後來主任建議我可以試看看化療,不過還是有點擔心。

醫生:臨床上來講,吃標靶藥物有效果的人,做化學治療也會不錯。

媽媽:那個腫瘤會永遠都在嗎?

醫生:現在看起來是有效果,所以不要氣餒,會不會都在要看治療反應怎麼樣。

媽媽:有可能會消掉嗎?

醫生:嗯,這部份在臨床還是有看到的。

--

 

聽完歐醫師詳細的說明,我跟媽媽的心變得比較安定,

拿著批價單,化療醫囑單和處方箋,準備前往那個未知,陌生的癌症中心...

 

auto20110330-124242.jpg

 

這份是化學治療醫囑單,上面記載著本次施打的藥物的名稱,劑量,和施打方式。

auto20110330-124255.jpg

 

本次施打的藥物有:

1.Dexamethasone Inj 5mg/cc (皮質類固醇) :在腫瘤科廣泛地使用在下列的適應症:
 止吐劑/預防或抑制過敏性反應/對多種腫瘤當做多種藥物化療處方的荷爾蒙成分。

2.Potassium Chloride (氯化鉀):為電解質補充劑,用於預防及治療低血鉀症。

3.Dextrose 5%/0.45% NaCl Inj 500cc:葡萄糖5%食鹽水0.45%

4.Kytril Inj 3mg/3cc (Granisetron):止吐劑

5.Furosemide Inj 20mg/2cc:利尿劑

6.Kemoplat(cisplatin) Inj 50mg/100ml:(阿樂癌注射液/順鉑)

 作用機轉:毒殺破壞癌細胞,促使它們死亡

7.Sod. Chloride Inj 0.9% 500cc/bag:生理食鹽水注射液 

8.Metoclopramide Inj 10mg/2cc (腹寧朗注射液):減緩噁心及嘔吐等症狀。

tmp_share.jpg

 

來到癌症防治中心,媽媽又開始焦慮不安,雖然我總是安撫她沒事不要怕,

但其實當我看見癌症兩個大字擺在我眼前,仍是忍不住心慌...

從來沒想過這兩個字會離我這麼近,就算不是發生在我身上,但對於我的打擊根本無差別...

高雄榮民總醫院癌症防治中心介紹


因為是第一次注射化療藥劑,在搞不清楚流程的情況下,

我們光是等待叫號就浪費了一個多鐘頭,

後來知道原來要施打化療的話,最好先去癌症中心抽號碼牌,再回去批價領藥,

如果號碼排的比較後面,還可以去吃個午餐,這樣才能節省等待的時間。

否則像我們這次等了十個號碼就花了一個多小時,真的很煎熬....


等阿等阿,從1點等到2點半總算等到142號,

帶著媽媽一起進入化療室,看上去空曠舒適的空間,卻有一股無形巨大的壓力...

化療室裡各式各樣的人都有,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虛弱的強壯的,有頭髮沒頭髮的...

不只媽媽眼睜睜盯著那些病榻上的病友,就連我也被這樣滿床的大場面給嚇住了。

1301464661511.jpg

化療流程:

1.報到,抽號碼牌,測量身高/體重/血壓/耳溫/等

2.叫號,ON 針,準備開始輸液(媽媽沒有裝置人工血管,而是直接靜脈輸液)

3.化療開始,時間大約4~6小時,化療室盡量不要有外人進出,避免患者遭受不必要感染

4.第一次化療,護士會交附衛教單張,並逐一說明化療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照護須知。

5.化療結束,拔針。

 

這些是化療的衛教單,從藥物介紹,化療注意事項到副作用護理指導通通有,

護士會稍微說明,其他的帶回家慢慢看囉。

p20110331-183808.jpg

在輪到媽媽開始化療之前,我不斷的鼓勵她安撫她,

她對化療室裡的每個人每件事每樣東西都充滿著好奇與疑問,

為什麼那些人要一直按住胸口?為什麼他的點滴是紅色的跟別人不一樣?

為什麼護士要多穿那一層衣服?為什麼要打那麼多瓶點滴?我會不會像別人一樣不舒服?

為什麼這個人進來說什麼沖一下就離開了?為什麼好多人都沒頭髮,我會不會變成那樣?..

我把我知道的盡量回答她,希望她可以放心不要怕,

至於有些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只是緊緊握住她的手,

在心裡默默祈禱,一切都要順利才好。


1301466745265.jpg   

護士說,為了避免病患受到不必要的感染,希望家屬都能到外面去等待,

所以我在護士打上點滴之後就離開化療室出去晃了晃,

從下午14:30,一直到18:30,中間幾度帶了巧克力糖果和安素進去探視媽媽,

怕她肚子餓,擔心她害怕或孤單,不過還好一切都好,沒有感覺到不舒服,心情也很平靜,

只是利尿劑讓媽媽廁所跑不停,一直麻煩護士讓她很不好意思。

後來媽媽說這位護士人很好,每次加藥前都會告訴她加了什麼藥,

就連可能會發生的副作用也一併告知,不但經常詢問媽媽的感受和狀況,

甚至會陪她聊天,解答她心裡的種種疑惑,

有個親切溫柔的小天使幫我看顧著,媽媽安心,我也比較放心了。


中間等待的時間,我去院內餐廳用了餐,也去逛了書局,

讀了一些書,也買了一些書,順便看了有關化療相關的書籍,

希望對於照顧媽媽的部份能夠多少有點幫助。

其實我有點後悔,常想如果當時沒有放棄護理那條路,我應該可以把媽媽照顧得更好,

而不是像這樣,一知半解,對於癌症也只有基礎的了解,

很多事情還是必須透過書籍,網路,醫生,還有護理的朋友才能得到答案,

這個事實讓我相當後悔,甚至經常為了我不夠好而沮喪著。

 

--

看著妳難過,我也不好受,

只希望能夠平安,一切安好,其他的我都不需要。

--

 

今天是合併治療的第二天(3/31),媽媽明顯變得較為疲勞,食慾不佳,

甚至在晚上頻頻作嘔,也吐了一些東西,

提醒她飯前30分鐘最好吃一顆止吐劑,但是她不肯,

說是擔心副作用,所以只好硬是忍著嘔吐感,還好後來吐過之後人變得比較輕鬆,

喝過一些高蛋白,休息一會,就進去休息睡覺了。


昨天跟今天都有拉肚子的現象,不確定是不是藥物引起的副作用,還要持續觀察,

現在只希望媽媽的副作用能夠降到最低,不要痛苦,不要難受,

也祈禱不要發燒感冒,不要有任何的併發症,希望可以順利度過這個辛苦的療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服溫諾平 化學治療
    全站熱搜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