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經常讓爸媽帶著四處跑,

有時住飯店,有時睡帳篷,

甚至睡到半夜下起大雨被趕上車睡的經驗也不少,

當時覺得悶,不過現在想起來其實還蠻有意思。


對於去過南投數次的我來講,

雖然不見得熟悉,但去過的地方也不少,

所以當家人提議要到南投去走走其實也不覺得特別興奮,

只是突然發覺像這樣全家一起的旅行似乎真的是久違了。

 

那天起了個大早,七點左右從台南仁德出發,

不知道是早餐吃太飽,或者前一晚幾乎沒睡的影響,上車不久我就失去意識,

再次醒來發現已經下了草屯交流道,正好路經中台禪寺的指標,

我說這個地方每次來總會看到,但從來沒有一次真的進去,

便提議就這麼順道而行的過去參觀看看。


中台禪寺又稱中台山,由惟覺法師創辦, 

建築之宏偉更曾榮獲台灣建築獎 

為目前世界及台灣最大、最高的佛教寺廟及世界第二高東方佛教之建築。


IMG_3901.jpg

雖然我們不是虔誠的佛教徒,但是當我們走進中台禪寺的殿堂,

仍是不免震懾 於這樣巍峨聳立,氣勢磅礡,

只是我心裡多少有些存疑,中台禪寺既是中國佛教的象徵,

但建築為何總帶點西方文明的象徵呢?

IMG_3811.jpg

IMG_3812.jpg

來到中台的大殿,首先抵達的聖堂為四天王殿,

看著幾乎頂天的四大護法神像,

巨大而莊嚴的氣勢讓人忍不住打從心底的讚嘆著,

尤其當我走到四大天王的正中央,更能感受到金剛怒目的威嚴 

1.jpg

IMG_3869.jpg


再往裡面直走上樓梯,便可來到第二大殿,大雄寶殿,

可見釋迦牟尼佛鎮坐於殿堂中央,面容端嚴而靜謐,令人感到祥和而安心

兩旁則有阿難尊者及迦葉尊者供伴之。

IMG_3865.jpg

IMG_3841.jpgIMG_3855.jpg


在大雄寶殿左右兩側另有祖師殿及伽藍殿,

殿內的晶雕玻璃上恭刻著佛教經文,

雖然不懂其意,但我想應有感化人心之教義。

2.jpgIMG_3849.jpg


參觀完中台禪寺,有種寧靜心平的感覺,

雖然並沒有特別的信仰,卻對神佛更為敬畏,

不過中台禪寺的建築真的相當宏偉莊嚴,令人大開眼界,

只是這天很多陸客參觀,寺院廳內人聲吵雜,

希望參觀者能夠保持著莊重尊敬的心態才好。


-------------------------------------

中台禪寺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中台路1號

 交通指引

中山高→中港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接中二高→草屯交流道下→

循台14線(中潭公路)到埔里地區,在觀音3號隧道出口處附近,

約台14線50公里處轉入,沿途均有指標,開車約15分鐘即可抵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