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小羊寶(懷孕階段)就經常拜讀媽寶版,網上百歲及親密派的分享,

並且跟哈姆討論未來的教養問題,

雖然我愛寶寶,但卻也不希望把他寵壞,

尤其之前當保母時就是帶過需要人抱的孩子,一定要時時刻刻都被抱在懷裡,

只要放下就會大哭大鬧討抱,所以一開始我真的抱了整整三小時,

沒幾天手也差不多要廢了...

那時候覺得萬一這是我的小孩就慘了,主要照顧者一定會累爆..

(雖然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有這份工作0.0)

後來我開始嘗試各種方法分散他的注意力,

跟他說話,唱唱歌,或者陪他玩遊戲(躲貓貓或玩具之類的),

慢慢的減少抱他的次數,成效還不錯,

至少到我結束這份工作前已經可以把寶寶放著讓他自己玩一會.

 

所以小羊寶誕生前,我跟哈姆就已經篤定會走上百歲派教育,

還買了一些參考書0.0

因為自己是唯一,也是主要照顧者,除了孩子還有很多家務要處理,

SO~我想百歲會比較適合我,但重點還是要看寶寶的氣質以及吃不吃我們這一套啦..

 

滿月前小羊寶住在嬰兒室,滿月後才開始慢慢調整作息,

由於一開始我是全母乳瓶餵,所以雜事很多,

加上新手上路有點手忙腳亂,以及新生兒的生理時鐘不固定,

所以製作了一份寶寶紀錄表,方便了解他的生活作息,

基本上第二個月算是磨合期,但大致的作息還算有點小規律.

--

出生兩個月的作息表

--

110  

備註:

1.盡量以四小時為基準走吃-玩-睡模式,不過這個階段的寶寶還不太會玩,

 清醒時間也很短,所以我都讓他想睡就睡,通常都會直接睡到下一餐.

2.遊戲時間:在房子裡散步,唱歌,陪他說話等,清醒時間約30MIN

3.洗澡:有些媽咪說睡前洗澡寶寶睡得好,不過我怕他感冒還是決定中午洗

4.睡前奶:餵這餐的時候寶寶通常是邊睡邊喝,餵奶時不要跟寶寶對看,免得越看他精神越好

5.睡前奶:吃完直接哄睡,餵奶時會關小燈,放音樂,保持安靜,營造晚安環境

6.夜奶:同睡前奶的餵法

7.睡覺:兩個月內採白天趴睡,晚上側睡,兩個月後改成全天趴睡

8.寶寶睡覺時間就是我擠奶,吃飯,休息,清洗消毒的時間,

 基本上完全被時間追著跑囧,有時候連休息小睡的時間都沒有QQ

 擠奶+保存+清洗+消毒+溫奶費時30~50MIN

 吃飯+洗澡每次費時15MIN

 其他時間還要打掃,洗衣,準備三餐,以及換不完的尿布和洗不完的屁股..

***

 

 

還好在我最慌亂的新手時期有寶媽協助我,不但會幫我哄小孩,分擔餵奶的工作,

還教我如何幫寶寶洗澡一次就上手XD

尤其在我睡眠不足,以及第一次乳腺炎發燒難熬的時候幫我處理小羊寶,

讓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休息,恢復精神與健康,

使我這個新手媽媽在短短的一週迅速成長,很快就能獨當一面照顧新生兒.

還好我有個這麼棒的媽媽,著實縮短了我的學習時間與能力.

 

後來回到台南,一個人照顧寶寶真的給他有點忙..

主要是還要自己料理三餐,所以時間變得更緊,休息時間又被砍一半囧

加上突然又來一次乳腺炎..身體不舒服+獨自照顧新生兒+時間不夠用..

讓我決定要試著改全親餵,我想應該可以空出不少時間.

 

一開始是因為小羊寶不給親餵,每次親餵都給我爆氣大哭,

嘴巴一碰到我的捏捏就哭哭,說什麼就是不肯乖乖屈服..逼著我只好擠出來瓶餵,

這次抱持著再試一下的不確定心態,沒想到結果讓我大驚,一嘟成主顧XXXD

雖然他一開始吸的我好痛,但想到可以丟掉奶瓶和擠奶器我就開心到不行!

不用邊哄小孩邊等溫奶,不用跟寒冷的冬夜和冷冰冰的擠奶器對抗,

不用愛睏的要命還要邊度咕邊清洗消毒器具..

不但可以不用再溫奶>擠奶>洗奶瓶>消毒等等等不停的重複這些繁複瑣碎的事情,

重點是我的時間多出一大半!可以好好的補眠,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啦!!

最開心的是半夜小羊寶哭哭,我也不用再爬起來,

只要把衣服拉開把小羊寶拖過來就可以開動了耶!

想起過去那個月每天被時間追著跑的日子..真後悔沒早點嘗試親餵!真的輕鬆多拉~

 

 

--

出生三個月作息紀錄

--

1.小睡時間變短,相對的清醒時間變長,現在每天平均睡眠為16個小時.(之前是20HR/DAY)

2.比較會玩了,會互動,也經常發出聲音,甚至偶爾會回應

3.開始試著帶他出門去散步

4.遊戲活動:散步,唱歌,陪他說話,玩建立架,看黑白布書,咬固齒器等,

 此時的清醒時間已經拉長到1.5的小時

5.傍晚開始的遊戲時間盡量拉長

6.有時候傍晚開始會爆氣,明明很累卻不睡,怎麼哄都不行...

 非得要哭到下一餐喝玩捏捏才肯停

7.偶爾會自動睡過夜,但不穩定,大部分時間還是得起來餵夜奶

***

 

--

出生四個月的作息表

--

 1  

 ***

1.每天下午固定外出散步一小時

2.白天小睡三次,傍晚開始不給小睡,努力消耗他的體力(睡眠總時數變成14~16小時/DAY)

3.睡前奶提前至20:00開始

4.四個半月起自動從晚上8點睡到隔天7點,夜奶就這樣省略了!(歡呼~)

5.開始非常愛發出聲音

6.快滿五個月的時候會翻身了

7.稍微會坐,但還是很不穩

8.雖然還是維持四小時餵奶,一天餵五次,但有時超過五個小時也不喊餓,

 大概快要可以再減少一餐囉!

9.遊戲:一直都喜歡玩拍拍手,最近開始會玩躲貓貓遊戲,

 另參考內政部網站陪他玩新遊戲

***

 

 

雖然小羊寶不是傳說中的天使寶寶,但對我而言已經算是個乖巧的好寶寶,

滿月起就有規律的作息,四小時循環的作息讓我們的新生活按部就班很穩定,

雖然有時候很愛哭(甚至還會給我爆氣),不過通常只要抱起來哄哄就乖了,

自行入睡一開始成功過,不過後來習慣抱著哄就無效了,

但抱著哄睡很容易,放下也能熟睡不驚醒,

夜奶在四個月正式解除了,總算可以連續睡上8小時,從此一覺到天亮超開心!

寶媽說,小羊寶跟我小時候比起來已經很乖了(聽說我四個月內晚上都沒在睡覺的..)

沒有厭奶,沒有睡眠障礙,沒有日夜顛倒,沒有長奇奇怪怪的疹子,沒有生病讓我擔心,

其實我也覺得他超棒,幾乎沒有什麼事情會讓我太掛心,

我想一定是他遺傳到我的貼心,哈姆把鼻的好個性XX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歲 規律作息 育兒心得
    全站熱搜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