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以為妳有能力改變一個男人,不論他有多愛妳。

 

因為我噗了這段話,你發現後好奇的問著為什麼想要改變你,

我說我不是想要改變你,所以接著又在下面回應了這一段

『如果當初是愛上他的木訥害羞不善表達

 現在又怎麼去要求他要懂得大方偽善力求表現

 如果連自己都做不到無能為力

 又怎麼期望別人能為自己有所改變』

 

你說你不懂我在不安什麼,

我說我只是想通了一些事,不想再像這樣被憂患的煩惱綑綁著。

 

我說,我們倆個很好,感情或生活幾乎都不成問題,雖然偶有爭吵,也能很快的過去,

沒有什麼問題是值得放在心上,幾乎不被任何事影響感情..........除了家,

每每提及有關家的話題,不管是你家或我家,你總是沉默以對,絲毫沒有溝通的意願,

你不能理解我,甚至不願意理解這點,總是讓我很無力,

然後我提到上週大老闆來訪時,跟我聊了一下,其中他說到一個觀念,

才讓我自己有了推翻自己的想法。

 

他說,畢竟我們倆個都是來自不同生長的家庭,我的家庭熱情開放,你的家情溫和平順,

加上男女大不同,難免造就兩種完全不同的戀家性格,

我總是自己煩惱著怎麼樣才可以拉近自己和你家人的關係,煩惱著為什麼你不能將心比心,

當我花費心力想要促進與你家人的情感時,你總是表現的無所謂,

當我家人生病喜慶時,也從來沒能感受到你的一絲關懷和問候,

我很沮喪,尤其當我一個人努力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你說你喜歡小家庭,對於未知的事件根本就不必放心上,我所擔心的一切都是多餘,

我不需要刻意討好你的家人,畢竟結婚以後我們倆個才是一個家,

父母顧然重要,但是我們倆個才是這個家的重點,

你認為只要把該做的做好,其他的根本不重要。


這讓我想起大老闆說的,不用想太多,順著自己的心意去做就可以了,

想做的事想說的話,就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

彆扭的事勉強的話,也不需要太難為自己。


我問你,是不是真的可以順著自己的心,想做就做,不想做也能放任著不管?

不需要在意自己和你家人有沒有任何不適應,

不需要在意會不會因為某些問題顯得我們格格不入?


你沉默很久,然後告訴我:你是個眼界很小的人,你只看得到短期內可能發生的事件,

根本不想去操那些不知到民國幾年才會發生 甚至不確定會不會發生的問題,

你現在只有幾個目標,一是趕快統調回南部,二是把我給照顧好,

其他的都不想多掛心。


你說,你是小家庭主義,認為重要的是彼此,

其次才是父母,就像你的家庭也是走這樣的模式,

結了婚必定離家,結局可能也跟現在住台北的模式差不多,

除了偶爾回家查看關切,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至於家庭關係的部份,你的家人你很懂,不管是習慣或生活方式,對你來講都不成問題,

如果以後真的遇到什麼困難,只要跟你說一聲,你會幫助我,

如同我幫你照顧我的家是一樣的道理,

就算你從來不曾主動慰問我的家人,他們也能從我這裡感受到你的關心。


談到這裡,我釋懷了很多,也放棄跟未知的事繼續煩惱搏鬥了,

就像我媽和姐姐和大老闆們說的,重要的是你,只要你對我好,其他都不成問題,

因為你會和我一起面對,你能幫助我,互相扶持,

這才是兩個相愛的人最最重要的信任和依賴。


我沒有辦法用那種很理直氣壯的方式告訴你,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因為事實上我也有私心,我希望透過你可以使我變得更好,

你說你現階段的責任就是把我照顧好,我當然也深深感受到你的用心和包容,

我是應該知足的,還把我自己掛念的煩惱憂慮通通倒給你,是我不好,

經過這次的溝通,我想我應該學得更體諒,我該替你分擔壓力,

而不是加重你心上的負累。


我也想通了,如同你說的,我不需要想著怎麼樣才能和你家人打成一片,

因為我們的家庭習性根本不同,有些事也不是我自己想著想著就能把他理想化,

我的責任是把我們自己的家打理好,對彼此的父母盡孝心,這樣就夠了,

像這樣談過一夜以後,我壓力頓時減少了許多,也拋棄很多你認為不必要的包袱和煩惱,

我會盡量不讓自己胡思亂想然後再把煩惱拋給你,

謝謝你願意聽我說,謝謝你認真的回應,

畢竟,這些溝通對我來講真的很重要,透過這些對話也才能深入了解彼此想要的是什麼,

而這些,都是為了讓我們都能過得很好所必須做的努力,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