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次超音波介紹(以下文字擷取至慈濟醫院21週年慶新書--家庭健康百問 書摘)

高層次超音波從儀器外觀上,一般人看不出與初級超音波檢查有什麼不同。

高層次超音波需要做很詳細的檢查,

所以在時間上,大約需要三十分鐘至一小時的檢查時間。

除了能檢查出寶寶外觀上有沒有缺陷,甚至可以檢查寶寶內部的構造和身體發育

譬如唐氏症、腦部是否有水腦,心臟有沒有出現缺陷,

甚至包括腎臟有沒有水腎,脊椎是否正常等。

 

深度認識高層次超音波(以下文字擷取自連結)

有三個小叮嚀:

1.懷孕20週~22週檢查最佳

 孕媽咪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要安排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

 在懷孕20~22週為最佳檢查時機.

 因為在這段期間內才能讓經初期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可能有致命畸形的孕婦,

 來得及在做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後,有一段時間和先生考慮終止懷孕措施.

 (依法規定必須在24週前完成)

 如果是為了更安心檢查的孕婦,最遲也要在28週前完成,

 避免寶寶因長太大而使檢查不方便.

 

2.孕婦需自費

 高層次超音波並無健保的給付,自行負擔金額也因各醫院規定有所不同,

 總體而言約在2000~3000元之間

 

3.高層次超音波不能取代羊膜穿刺

 有些害怕做羊膜穿刺的高齡產婦,會選擇做高層次超音波.

 但是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只能確定80%的胎兒異常,

 以唐氏症篩選而言,高層次超音波主要是從胎兒有無眼距過寬,鼻梁較扁,

 大腿骨較短等唐氏症兒的特徵去檢查.

 若無發現問題,並不能保證胎兒一定沒有異常,所以高層次超音波並不能取代羊膜穿刺,

 羊膜穿刺是能近乎百分之百確定胎兒有無染色體異常的診斷方式.


*高層次超音波可發現哪些胎兒異常?

 腦部:胎兒的水腦,大腦發育不全,小腦,頭骨發育不良

 臉部:唇顎裂(俗稱兔唇),單眼,小耳症等顏面異常

 脊椎骨:神經管缺陷,背部脊椎缺損,脊椎腫瘤

 胸腔:心臟異常,肺腫瘤,肺部發育不良

 腹腔:腹壁裂,臍膨出等腹部破損問題,十二指腸閉鎖

 四肢:畸指,四肢缺損,大腿過短,成骨不全症(骨骼發育不全,彎曲等)

 但必須提醒準爸媽,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只能確定80%的胎兒異常,

 並不能百分百保證胎兒無異常.


--

好不容易趕在23週左右預約到成大醫院的高層次超音波,這天因為哈姆要上班,

所以請馬德里乾爹陪我一起去做檢查,早上不需空腹,

檢查時間約30分鐘,費用為2000大洋.


23-24週,今天做了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間約30分鐘,

我記得的檢查範圍保括測量頭顱,眼睛,眼距,鼻距,嘴巴,耳朵,大小腦室,胸腔,

心臟(心房心室),肺動靜脈,腹腔,腎臟,頸椎,脊椎,腰椎,

四肢腿骨,手掌腳掌,胎盤,羊水,臍帶等等等

檢查的過程超音波技師會一一說明檢查部位,並且使用儀器進行測量,

同時也會拍下測量的結果跟超音波照片.

(聽說有些診所還會錄成影像,檢查結束會給病患帶一份作為紀念)


幫我檢查的技師是位相當溫柔的媽媽,

檢查過程都會說明她現在要看什麼,也會教我怎麼看,

不過一向好動的小羊寶這天都趴著不愛動,所以有些部位不好照,

技師還問我是不是沒吃早餐,怎麼寶寶都在睡,

難道是我早餐吃不夠好所以他不開心嗎0.0

既然小羊寶不動,那只好媽媽自己動,技師要我在床上側躺,

自行變更姿勢好讓寶寶跟著轉,這才完成了30分鐘的高層次檢查.


檢查結束會拿到一份完整的文字報告和一大疊超音波照片,

同時也會請主治醫師來跟我說明檢查報告的結果,

檢查結果顯示一切正常,開心 :D

 

結束前技師還幫我多照了幾張小羊寶的4D超音波給我做紀念,

 

很愛遮臉的小羊寶一開始當然還是通通把臉給遮住不給看,

我只好繼續在床上翻滾好讓他換POSE,

還好今天小羊寶有乖比較少遮臉,雖然我們還是努力了好一會才搶拍到幾張

一拍完馬上又遮住到底是在害羞什麼鬼!

本來還想幫他拍下小GG的記念照,偏偏這小傢伙跟他老爸一樣愛夾腳,

照了半天照不到,最後只好放棄啦(攤)


不過馬德里看到小羊寶的照片馬上驚呼:這哪是小羊寶,這應該要叫大鼻寶吧!

我決定了,以後都叫他小鼻寶好了!Bibo~

看著小羊寶的超音波,說真的還真看不出來到底像誰,

不過捲跟小肥都說那個鼻子跟哈姆一模一樣,看來哈姆的基因真的比較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全站熱搜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