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懷感恩就會有感動,
有感動就要付諸行動。



中午11點集合出發,
在院長副院長及許多主任同仁的陪伴下,
我們步出醫院,搭上遊覽車,
前往斗六轉搭火車。



12點36。
13車17座,靠窗。
溫馨的小車廂,
我懷著不安與忐忑的心,
準備進入慈濟四十年來的故事。




第1段的靜思語,是在火車上發的,
我們以靜思語的表達,
約略的為自己做1個介紹。



大家雖然都是來自同1家醫療志業,
不過由於大多來自不同單位,
還是感覺陌生。
我也是,剛好位於13車廂的最角落,
剛好是我最喜歡的位置,
不太容易被發現,我安靜的躲著。



斗六到花蓮需要陸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我跟鄰座的終於也在晚餐便當上有了交流。
那時候火車已經行經宜蘭羅東,
越來越靠近慈濟人所謂心靈的故鄉,
我的心情也開始變的緊張。




晚上7點多,終於抵達花蓮站,
我們再搭上接駁的遊覽車,
繼續前進花蓮靜思精舍。




其實初見面就讓我震撼,
除了師兄師姐貼心的燈照引領,
更有常住師傅與更多師兄師姐的歡迎。




走入靜思精舍,
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ㄧ排整齊的歡迎隊伍,
她們輕輕哼著歌,又溫馨又莊嚴,
我突然感覺到平靜,
並開始對這次的人文營感到好奇。




清晨4點_早課。



聽說早課的經驗很特殊,
我想應該去看看,到底常住師父們1早起來都在做些什麼。
所以我選擇了ㄧ天早起,那天正好是初一,
有別於一般日子的早課,
顯得格外特殊。




先是禮佛,朝拜,問訊,
然後盤坐念經文。
其實我感覺比較像是用唱的,
雖然曲調很慢很慢,
不過卻相當安定人心。




那1刻我突然領略,
那就是靜,
師父說靜思靜思先要靜而後能思,
雖然有時分心,偷瞄別人的動作,
害怕自己該跪的時候沒跪,該拜的時候沒拜。
不過我卻在那兩個小時裡,
深刻體會到上人對靜思的涵義與意念。




早晨6點_用膳。




7點,一天的課程就開始。
從慈濟的四大志業,八大腳印說起,
闡述上人的故事,慈濟的發源,
感恩的最初。




慈濟精舍的認知與默契_德旭師父。




德旭師父是上人最初的5大弟子之1,
除了告訴我們慈濟開始的故事,
還指導我們有關早課,問訊,禮佛的禮數。




精舍巡禮_常住師父。




跟著常住師父的腳步,
我們走遍精舍的各個角落,
每個位置每個角落每個事物都有故事,
我們聽著,想著,感受著。




渡_蕭菊貞師姐。




蕭菊貞師姐是個知名的導演,
給我感覺很瀟灑不拘,
又是個相當成功的電視人,
想不到在壹次側拍上人的的機緣裡,
亦然決然的晉身投入慈濟大家庭,
真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看著蕭導演側拍上人的紀錄片,
不自覺,眼淚就落下。
心裡的感覺,好難懂。




有您真好_陳乃裕師兄。



ㄧ個ㄧ個的名字,
ㄧ個ㄧ個的故事。
從骨隨捐贈的勇氣裡,
我體會到另1種髓緣的美。





慈師父講古_德慈師父。




慈師父亦是上人的5個大弟子之ㄧ,
ㄧ樣經歷過刻苦難渡的竹筒歲月,
在慈師父的故事裡,
彷彿有畫面,
讓我難以想像的畫面,
真是現代人難得體會。




與地球共生存_甘萬成師兄。



小甘師兄是環保志工,
非常熱血,非常易感。
他用照片記錄人生,
用記憶刻畫人生,
當我觸及花蓮最美的七星潭,
再觸及位於七星潭最西邊的那座垃圾山,
我的心,涼了大半。




智慧花開_林智慧師姐。



我們必須努力不斷不斷的縮小自己,
讓自己縮小到對方的瞳孔裡,
然後再到心底,
還要小心千萬可別扎疼了心。
這是上人給智慧師姐的開示,
也是算是對我意識的開啟,
縮小自己,世界就寬闊。




大愛無國界_王運敬師兄。



上人曾在幾次海外震災(印尼大陸菲律賓等)
被臺灣人辱罵責備
有更多師兄師姐更甚是遭受羞辱打罵
1999年8月,土耳其強烈地震死傷相當慘重,
上人決定發動全球募款賑災
有人忿忿不平的對沿街辛苦募款的師兄師姐這樣說:


[土耳其在哪裡!你告訴我!
 為什麼慈濟人不救自己人不救台灣人偏偏要救土其人!!]




當這句話傳到上人耳裡,她說了這樣1段話,
ㄧ斷深深打進我心底,
深深迴響的話...


[唉...怎麼這麼不會想,怎麼這麼不感恩,
 今天是別人受苦受難,而我們有幸還有能力救別人,
 難道要等到哪天災難降臨到台灣,
 難道要等哪天,台灣人真的淪落到需要別人救助這樣才開心嗎。]



之後,事隔40天,
玖貳壹地震就發生。
不知道是巧與不巧,
災難真的降臨了....




這讓我想起另1個故事,
也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某位新聞媒體。




他在壹次機會訪問某師姐,
訪問前,已經想好待會的應對。




問的是,
如果現在有位重病老人被困在山區
妳是要救他?
還是要救土耳其。
如果答的猶豫,
再繼續逼問為什麼台灣人不救台灣人等相對問題。




師姊來了,記者這樣問:
[如果現在有位重病老人被困在山區
 妳是要救他?
 還是要救土耳其?]




師姊的反應,卻反讓該位記者愧疚不已。




師姐1聽到有人受困受苦需要幫助,
急的當下抓住他的手,




答:
[人在哪裡,我要去幫他,趕快告訴我我好安排相關事情。]





我不知道其他人聽完這些會有什麼感觸,
我很感動,真的,
然後我發現越瞭解慈濟,越接近慈濟核心
我的感覺越沉,
怎麼會有這些人,怎麼會有這些人,
怎麼直到現在我才遇見這些勇敢的人溫暖的故事。




還有許多故事,難以ㄧㄧ闡述,
那些溫暖我的,
已經擱置在我心裡最深處。




(信我無私,信人有愛。)




是上人對自己對他人的誠信標準。
於是後有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的發展,
大家用心做用心感受歡喜做,
整個有愛的團隊不停的在散撥愛的種子,
整個就是1個不可思議。




我才明白,慈濟40年的重要性
不再歲月累積消磨的可貴,
而在這些手心向下的活菩薩
用他們分分秒秒的生命在記錄在享受他們動人的樂章




做死,甘願
做不死,不甘願。




哪怕做的不夠好,
只怕做的不夠多。




我深深沉浸在這一片片付出與愛的交響樂裡,
已經不能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