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月份:第八個月(28~32週)

 

胎兒成長:1.至本月末體重約1800公克。

     2.身長約40~43公分。

     3.皮下脂肪增厚,紋路減少。

     4.胎位將固定。

     5.胎動增加。

     6.神經、肌肉漸發達。

     7.聽覺、心臟發育完全。

     8.對外來刺激有反應。

 

母體變化:1.子宮繼續變大至子宮底高度約27~34公分。

     2.胸口及胃部因子宮壓迫而有心悸及噁心、腹脹。

     3.肚子變大很多,易姿勢不良,腰部負擔增加,容易疲倦。

     4.家事後應多休息,並有午休。

     5.傍晚時易有下肢水腫。

     6.皮下組織增加迅速,且妊娠紋產生。


八個月了耶,也就是說我已經剩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要卸貨了!38_1121sj  

好緊張也好期待阿!!

那天回哈姆家過父親節,大姐問我會不會緊張?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該緊張什麼,但真的很怕痛就是了...33_1121sj  

現在只希望這小傢伙可以不要太折騰我就好囉 

拜託.gif  


這陣子的胎動更明顯,不再只是局部的戳戳我的肚臍,

除了會大範圍的翻動(很像有人在裡面跳波浪舞囧),還會攻擊我的肋骨和鼠膝部..

自從肚子大起來之後說真的已經很難睡(以前號稱晚安三秒的能力從懷孕之後就消失了..)

現在還有個小人在肚子裡做亂,讓我的睡眠斷斷續續好痛苦 kusos.com.206.13.gif  

(更痛苦的是轉身想找哈姆討拍拍,結果看他睡的好香反而讓我更忌妒!!!11_1121sj 

聽說下個月胎動就會趨緩了,嗯...那這個月就只好繼續忍忍吧..

 

最近真的很容易感到疲倦,不知道是因為身體的負擔導致?還是被小羊寶踢得不舒服?

有時候肚子都會突然感覺一陣緊繃,甚至還會感覺小人在裡面抽動(有點像抽筋的FU..)

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傳說中的假性宮縮?(上篇有找不少這類的相關資料參考

我就會趕快躺到床上休息,還好通常躺一會就會恢復正常,不過通常我就會跟睡著...

但睡午覺真的要控制時間,免得下午睡太飽,晚上反而睡不著那就不好了.

至於讓我擔心的妊娠紋和下肢水腫的問題暫時都沒有出現,

希望這好現象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358a5ee58a47b11c094012b9a5325401.gif


小羊寶的胎位一直都是正的,所以我很早就確定要選擇自然產,

雖然心裡多少還是有點擔心吃全餐...

b-kodoku.gif  

不過想想既來之則安之,至少還有無痛分娩可以讓我安心點,

很多人都說無痛分娩會延長產程,以後可能會有後遺症等等,建議我盡量不要打,

但是根據我多方GOOGLE 和拜讀媽寶版的結果,80%以上的人還是推薦要打,

除非小羊寶很乖,讓我產程快到來不及施打,不然我應該還是很難抗拒那一針吧 『02.gif  


--

關於胎位的參考資料

--

1.我想自然產.胎位是關鍵

所謂胎位,指的就是胎兒相對於母體的位置,由於胎兒必須經由母親的產道出生,

所以胎兒出生時哪個身體部位先娩出,對胎兒能否順利出生有很大的影響。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靜玉解釋,因為胎兒的頭部是身體各部位中最寬且最硬的部位,

因此在正常情況下,胎頭必須為先露部位,也就是說,出生時,胎兒的頭部必須先娩出。

一般而言,胎兒在生產前是頭下腳上的姿勢,頭部能順利卡進母親的骨盆腔,才算是正常胎位,

可以採取陰道自然生產。

 

矯正胎位這樣做 rabbit%20(54).gif  

 

 

 

 

既然胎位不正難以預防,是否有方法可以幫助矯正呢?

對於想要自然生產但胎位不正的準媽媽而言,周靜玉醫師表示,若是到了懷孕30週左右,胎頭仍未固定在頭位,

而準媽媽沒有早期出血、早期宮縮、破水等早產徵兆,且沒有不舒服的情況之下,

可以經由產科醫師評估後,嘗試做膝胸臥式的姿勢,或許有機會矯正胎位。

 

膝胸臥式是矯正胎位最常見的方式之一。

周靜玉醫師表示,過去有些經驗豐富的醫師,會採取外力旋轉方式來幫助胎位不正的孕婦改變胎位,

然而,這類方法因可能會造成胎兒臍帶纏繞或是胎盤剝離的危險,目前已較少醫師採用。

 

1.選擇平坦的床鋪上,準媽媽採取四肢跪姿,雙手及雙腿張開與肩膀同寬,膝蓋緊貼於床上,

 大腿與床面呈九十度,固定好姿勢。

2.將前胸平貼於床上,臀部抬高,讓骨盆位置稍微高於腹部,避免腹壁肌肉受到壓力,

 維持此姿勢5~10分鐘,早晚各做一次即可。

3.過程中,若感覺到會喘、有子宮收縮情況或任何的不舒服,則不宜勉強。

 

2.想要自然產? 胎位正不正是關鍵

常見的胎位先露部位
 
正常胎位
 
胎位不正
 
 
頭位:胎頭靠近恥骨或肚皮附近,顏面往下,生產時頭部會先出來,可順利從陰道生出,又稱為正頭位。
 
 
 
 
1.顏面位:胎頭向左、右、上,先露部位為下巴,如果媽咪的骨盆較小,生產時胎兒的臉部容易卡住造成窒息。
2.臀位:其中單純臀位最多,胎兒的髖關節彎起來,臀部向下,且膝蓋高舉在頭上。
3.橫位、斜位:胎兒肩部或軀幹部位朝向產道,而斜位可能是暫時性的,接進生產時有可能轉成橫位或臀位。


3.胎位「正、不正」有關係?

懷孕小百科 

1.什麼是有利陰道生產的「頭位」? 

由於臨近生產時大部分胎兒都是頭朝下的姿勢,所以分娩時約有96%的胎兒是從頭部先產出的,

這也是所謂利於陰道生產的「頭位(vertex)」(俗稱正常胎位)。 

陳建翰醫師解釋:「由於頭部是胎兒身體當中最大的部位,所以自然產若發生難產,通常是頭卡住的問題。」

這也就是俗語說:「頭過身就過」的原因。


【Doctor Say~】 

能不能順利以陰道生產要考慮的因素很多,胎兒當下的頭位是其一。 

「頭位中又以『枕骨前位』最佳。就是胎兒頭部的姿勢會儘量俯往胸前(枕骨靠近產婦骨盆的前半部),

這是最能順利生產的頭位姿勢。」


4.骨盆正不正大有關係

5.矯正胎位不正的3種方法


--

說到胎位正,哈姆就會開口問我下列問題....

哈姆:所以現在肚子裡的小羊寶的頭在下,腳在上?那為什麼他都不會腦充血?

這問題他大概從4個月就開始問起,奇怪的是他都不問醫師很愛來問我 14_1121sj  

還好,GOOGLE 大神是萬能的,還真的讓我給找到答案勒!

 

Q: 媽媽肚子裡的小寶寶大都是「頭下腳上」的姿勢,為什麼小寶寶不會腦充血?

胎兒成長到接近人的形體,大約是在母親懷孕四個月左右,此時胎兒身長不滿二十公分,手腳隱約地晃動,

心臟的跳動清晰可見,如果這個時候照超音波看小寶寶的形體,會發現胎兒在楊水中是頭下腳上縮著身體的。

其實不用擔心,這個時候小寶寶的心臟仍很纖弱,是藉著頻繁地活動身體,讓血液旋環全身,

換句話說,雖是頭下腳上的姿勢,但因為經常伸縮身體,所以仍可以預防血液集中在頭部,

此外,胎兒的旋環系統並未非常發達,反而是相當單純的循環器官,所以血液仍可以暢通全身。


哈姆的怪問題還有另一個:小羊寶在肚子面都是羊水,那他要怎麼呼吸?不會嗆到嗎?

我都回答他小羊寶靠臍帶就可以得到養分和氧氣,不是像我們是靠肺呼吸,

但是他還是不相信我的答案,每次產檢完就愛問我,重點是愛問又不相信!可惡!!

還好讓我找到可以支持我的答案了!!


1.胎兒在羊水內如何呼吸?

胎兒在母親的子宮內成長,是靠著母體內的胎盤及臍帶來供給他、(她)所需的氧氣和營養。

母親懷孕期間所吃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會送到子宮的胎盤來,

胎盤是胎兒的消化器官、呼吸器官、也是他的排泄器官。

胎兒所需的營養、氧氣可經由臍帶供給,胎兒所産生的廢物可經由臍帶、胎盤代謝出去。

2.關於嬰兒腦充血及擠帶繞頸問題

 

好了,我都解答完了,羊哈姆下次再問我這類問題我就扁你!!!!

都不去問醫生,奇怪欸你

 004_狂暴.gif  

arrow
arrow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