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雖然人在嘉義,但每天總有好幾通撥回家裡的電話,連繫著寶媽的病情,

除了前五天由於還沒收到高榮完整的病歷,

所以莊醫師只能暫時就寶媽現有的疼痛問題作處理,

直至第六天收到病歷資料,醫師評估後分別約談了寶媽,妹妹及老爸,

討論有關後續的治療方向。


病歷顯示由於淋巴腫大的現象已經慢慢出現,加上骨頭疼痛與其他陸續出現的病兆顯示

寶媽對於標靶藥物艾瑞莎的抗藥性已經出現2~3個月,

也就是說,目前服用中的標靶藥物基本上效果已經很有限,

莊醫師建議我們應該嘗試其他的治療方向,例如化療,也許有機會壓制病情的發展,

第一時間醫師安排了全身骨骼掃描與局部電腦斷層,

因為醫師說寶媽身體的疼痛除了骨轉移的原因,也不排除可能有骨錯位甚至是骨折的問題,

同時他也想知道距離半年前做過的全身骨骼掃描,與現在的情況差別多少,

以便規劃後續的治療方向。


--

參考資料:

1.從艾瑞莎談起

2.艾瑞莎之抗藥性機轉剖析

3.Iressa 的抗藥性

4.肺癌用藥介紹

5.關於艾瑞莎的忼藥性

--


另外醫師提及寶媽的精神方面似乎不太穩定,

除了一昧的想放棄治療,消極悲觀,而且想法很反覆,

跟一般病人最大差異的部份是喜慣自我忍耐,不喊痛,不表達,不求救,

總是自我忍耐身體的疼痛,不善表達內心真實的感受,不輕易向人發出求救訊號,

但這些自以為體諒別人的做法對媽媽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懷疑有一部分是媽媽故意想放棄,所以下意識的拒絕所有可以求救的管道)

儘管我們一直鼓勵她已經在醫院了就要乖乖聽醫師的話,

會痛要說,需要協助要講,睡不著也有藥吃,

有任何不舒服就告訴醫護人員,才能幫助她做出更好的醫療照顧與安排,

但目前為止她還是聽不進去....

所以醫師幫她安排了社工與媽媽進行談話,希望可以打開媽媽的心胸,積極的參與治療,

關於這些,深深的感謝醫師的用心,幫我們設想周到,真的很感恩。


--

參考資料:

1.癌末患者的心理社會問題、 因應策略與負向情緒

2.譫妄-癌末病患常見的靈性困擾

3.癌症的心理問題

4.臺灣癌症末期病患對善終意義的體認

5.癌症的衝擊

6.癌症的心理問題

7.癌症精神醫學

8.心理支持團體在癌症病患及家屬所扮演的角色及經驗分享

9.談癌症照護者的壓力與情緒管理

10.屏基 安寧手札

--


不知道是寶媽害怕準備化療的事情?或者還在逃避治療的階段?

還是住院太久開始厭倦不安?

原本前幾天打電話過去每次談話精神都很好,這兩天情緒卻開始變的不好,

不但不接我電話,昨天上午甚至一大早就打給爸爸,請他趕快去醫院陪她,

這跟這段期間總是咬牙逞強的她習慣很不同,讓我有點擔心寶媽的心境是不是有什麼變化,

本來想不到原因,直到妹妹跟我說了一件非常傷自尊的消息,讓我突然恍然大悟....

同時感到難過與傷心,

因為我了解媽媽的個性,正如同我也無法面對這樣的問題。


果不其然,當天晚上我還是徹底失眠了,

我知道不睡覺對小羊寶不好,所以努力在床上翻了一個多小時,

小羊寶大概也知道我的不安和掙扎,也跟著踢了我一個多小時,

與其躺著在那邊糾結,不如乾脆把想知道的事情做一次解決,

最後還是決定起來上網找資料,

還好,讓我找到很關鍵的資料,不但可以讓寶媽安心,也不會傷到他的自尊心。

 

現在就等天亮,

我想要趕快撥一通電話給她,給他支持的力量,也讓她放心。



--

昨晚,睡前,聽妳說了一個消息,

讓我有點擔心,有點難受,

然後,因為忙碌,又或許是假裝忙碌,

我以為我會忘記,

結果睡前翻來覆去就是睡不去。


接著做了一個夢,夢裡發生了一模一樣的場景,

當我獨自面對這個問題,

將是多麼巨大的恐懼。


我突然驚醒,在這個時候,

有點想哭,有點無助,

我好想馬上聽見她的聲音,

好想用力的抱緊,

但是我卻只能呆坐在床上,

等待天明...

 

原來我只是潛意識的想逃避這些問題,

但太過真實的感受讓我根本無法逃脫....


我的不安,我的憂慮,完完整整的塞進腦子裡,

就連小羊寶都感受到這股壓力,跟著我翻覆了一整晚,

我想,也許是他和我一樣掛念妳。

--

arrow
arrow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