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打算下週三才要掛高榮家醫科,了解有關該院安寧療護的部份,

結果0712 晚上寶媽突然右腳又開始劇痛無力,整個狀況不太對勁,

不但無法行走,就連輕輕碰觸都讓她痛的大叫,

寶媽先服用12小時長效型的嗎啡止痛藥,便躺在床上休息,

當天完全沒食慾,所以極少進食,

還好這兩天透過幾位同學已經大致瞭解轉院的流程跟細節,

所以當下馬上決定不等到下周三,果斷掛了隔天上午血腫科莊岳泉醫師,

打算先帶寶媽到醫院了解狀況,順便聽聽第二醫師的意見,再做打算。


 

醫師:莊岳泉 

職稱:屏東基督教醫院 副主任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師、台北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研究員醫師、教育部部定講師、前大仁科技大學講師

主治:各種貧血、急慢性白血病、血球過多、血友病、淋巴瘤、紫斑症、癌症、化學治療、安寧照護


 

因為身邊僅有放射科的光碟影像資料,所以13號一早爸爸跟妹妹先跑高榮複印病歷,

我在家陪媽媽,看她的樣子就是整晚沒睡,我知道她一定焦慮不安,心裡充滿矛盾和疑問,

媽媽問了我很多問題,關於疼痛,關於安寧,關於未來,關於放棄治療,

這個階段的寶媽很脆弱,內心充滿悲觀無助的想法,拒絕求生,沒有未來感,

我輕輕的拉住她,要她暫時都別想,儘管我支持她所有的決定,但並不打算跟著一起沉溺。


我說:等看過今天的醫師後我們再討論,也許還有更好走的路可以選擇,不要急著放棄,

因為醫生不會放棄妳,我們不會放棄妳,老天爺也不敢帶走妳,

妳現在所有的苦難都是轉移到骨頭的疼痛造成的,

我現在只希望醫師可以改善妳的疼痛,讓妳感覺輕鬆舒服,其他的我們再慢慢想辦法解決。


10點,哈姆跟小肥抵達里港,便跟我們一起等老爸的消息,

結果老爸那邊說病歷複印要等兩個鐘頭,我們等不了那麼久,會錯過上午門診時間,

所以我請老爸改成整本病歷一起複印,再請院方寄到我們家,他們就可以先回來一起去屏基,

我則是整理了寶媽的用藥記錄卡,病程日記,放射科影像資料等手邊現有的資料,

請哈姆先開車帶我們去屏基跟老爸會合。


11點,完成初診報到程序,我們到二樓血腫科等待叫號,不一會就輪到寶媽,

先向醫師簡單說明來由與寶媽的病況,以及有關安寧療護的提問,

從頭到尾莊醫師總是很有耐心的傾聽,有問必答,而且相當親切風趣,

尤其當寶媽很低落的告知醫師想要放棄治療的時候,

醫師總會輕拍寶媽的手,請她不要擔心,他們一定會想辦法幫助她解決問題,

時不時還會說笑逗寶媽開心,整個會診的氣氛相當良好,

不得不說跟在高榮的感受有很大的落差....


雖然我們攜帶的病歷資料有限,不過還好之前就請寶媽一定要按時記錄自己的病程,

(這點還被醫師稱讚寶媽是個優秀的病人)

所以醫師透過寶媽的病程日記大概就能知道過去的治療情形,

加上我的口述和用藥記錄卡等資料,莊醫師決定先收寶媽入院治療疼痛問題,

等收到完整病歷報告後再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向。


還好我們有要帶寶媽來屏基,雖然跟這位莊醫師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不過我相信在他的幫助下寶媽一定可以獲得更妥善的治療,

謝謝妍玲和淑君的協助和諮詢,讓我可以在第一時間為寶媽做出最好的決定,

尤其妍玲,不但幫我詢問很多醫療相關問題,還抽空去看寶媽,請照護的學姊多幫忙,

就連心靈層面的社工都幫我們想到了,還好有妳,寶媽現在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抱)


感謝屏基莊醫師的照顧,感謝妍玲的幫忙,

感謝爸爸跟妹妹這陣子辛苦的照顧著媽媽,還要忙工作和雜務,

感謝哈姆和哈姆家人的體諒,讓我可以經常回去陪伴寶媽,

要感謝的很多,不是言語就能形容,

但真心的感謝所有出現在寶媽身邊的小天使,有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