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月份:第五個月(16~20週)

 
胎兒成長:1.至本月末體重約300公克。
     2.身長約23~25公分。
     3.心臟博動快速,可由聽診器隔著母親肚皮聽到心跳聲.
     4.胎兒成長快速。
     5.內臟器官分化完成。
     6.手足可自由活動。
     7.毛髮、指甲長出。
     8.神經、肌肉、骨骼加速成長。
     9.羊水增加。
 
母體變化:1.子宮大小約大人頭部大小。
     2.腹部明顯突出。
     3.害喜症狀結束,食慾增加。
     4.皮下脂肪增厚。
     5.乳房變大。
     6.情緒好轉。
     7.體驗胎動(約20週前後)。

--


19週,最近身體不適提早回診到婦產科檢查拿藥,

順便也想知道小羊寶的性別到底是什麼XD

在路上我不斷的摸肚子跟羊寶溝通,等等醫生要檢查的時候一定要把腳腳打開,

這樣媽咪才知道你是男生還女生喔!


按慣例掛了號等待叫號,期間還是默默的在對小羊寶心裡喊話,

一定要把腳打開啊!!

哈姆說他覺得男生也不錯,高中就可以放生了,叫他出去打工賺錢養自己!

不像女兒還要一路擔心到長大成人結婚生子...(這什麼邏輯?!= =+)


過了一會輪到我們看診,跟醫師說明這幾天經常拉肚子,

還有手麻腳麻的情況,有時還會麻到睡不好...

醫生讓我們先照照超音波,確定小孩的狀況如何,

小羊寶目前519公克,看起來一切正常,心跳一樣很有力,

拉肚子可能是吃壞肚子,需要再觀察,

手腳麻可能是神經受到壓迫,或者水腫導致的,算是正常現象.


接著我詢問醫師可不可以幫我看看寶寶的性別,

探頭一照,果然還是給我夾很緊~"~

醫師只好又開始喊話:寶寶把腳打開喔,給醫生看一下就好囉

努力了幾分鐘還是不見成效,醫師說看起來像是女孩子,

因為他照了幾個方向都看不到東西,只看到臍帶飄阿飄,

正當我們準備接受寶寶應該是女生的事實,小羊寶突然把腳張了個大開...

醫生眼睛一亮的說:喔!這個可就不是臍帶囉!我們差點把你當成女生勒XD

接著就幫我們拍了這張驗明正身照...

所以最後確定小羊寶是男生,雖然一開始還是夾腿不給拍,

還好我事前有跟他溝通要把腿打開讓醫生檢查,

讓醫生努力的好一會還哄他要聽話,

最後總算還是乖乖就範了XD


雖然我婆婆跟家人都沒給我傳宗接代的壓力,

不過知道小羊寶是男生我的確小小鬆了一口氣,

畢竟我跟哈姆目前都只想要一個寶寶,如果這胎是女生家人可能會開始期待第二胎,

而且男生的確比較好發落,不管是教養還是買東西,都比女生要來的簡單輕鬆一點,

我跟哈姆是這麼覺得拉,希望小羊寶不要太調皮就好囉.

 

這次回診順便看了唐氏症及脊髓萎縮的報告,

唐氏症風險1:1050,SMA 也正常,讓我放心了。


沒想到會是男生,一堆人都夢見小羊寶是女生,

只有我自己做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怪夢...

連醫生一開始也看成是女孩,

想不到小羊寶突然張開腿就翻盤了,

男生這麼愛夾腳,我跟哈姆說這點真是完全遺傳到他...


--

參考資料

--

1.懷孕手麻腳麻正常嗎?

2.超音波照片上的英文代表什麼?

BPD:是指胎兒頭骨橫徑!

AC:是指胎兒腹圍的長度!

CRL:是指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

FL:是指胎兒大腿骨的長度!

HC:是指胎兒的頭圍!

EFBW:是指預估寶寶的總體重!

AFI:是指羊水指數!

FHB:胎心音!

FTA:是指寶寶在超音波下的週數!

DGA:是指最後一次月經所估出來的胎兒週數!

TTD:是指胎兒肚子的橫徑!

APTD:是指胎兒肚子的前後徑!

FSD:是指子宮底到恥骨聯合上緣的長度,一般來說長度的公分數就等於胎兒的週數。

   例:FSD=24cm大約寶寶就是24週大小。


*再補充一下:

以下為超音波測妊娠齡在各妊娠期較佳之參考值及優先順序*

4-7週:妊娠囊(GS)

6-13週:頭臀長度(CRL)

14-30週:雙頂骨徑(BPD)、股骨長度(FL)、腹圍(AC)

30-36週:雙頂骨徑(BPD)、腹圍(AC)、股骨長度(FL)

36-40週:頭圍(HC)、腹圍(AC)、股骨長度(FL)

arrow
arrow

    紅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